阿水

两个墙头,绪方惠美和吴京。
主战场幽白 all藏。
没了。

【飞藏】一日花



如你遇见这花,如我遇见你。

1
飞影在一个阳光好得特别不真实的午后再次见到了幽冥骨蝶。
他想起上一次见到这种骨蝶在很多年前、很多很多年前,——但到底有多少年他其实是记不住的。

飞影跟着那些幽蓝色的骨蝶走向了魔界深处。
他走过山原走过沙漠走到了湖泽。绕过轻缓的瀑布,走进了其后的洞天。
他淌着水,身边是参天的古木,枝叶层层叠叠遮蔽着穹顶。一缕阳光,穿过天顶,又被重重过滤,幽幽地映照在水中间。
然后,他在阳光中看到了那株花。
稚嫩的茎叶将将长成,白得近乎透明的花瓣一层一层蜷曲包裹。那么柔弱却又充满力量。

当他们相遇的时刻,万籁俱寂,天地之间仿佛只有那么一朵花,在蓝色的阳光中,安静地等待着那盛大的开放。


2
很多年前的那一天,飞影隔着窗看见藏马在拨弄着几颗花种,几只幽蓝色的骨蝶环绕在他的身边。
那个时候,阳光好得叫人睁不开眼,光晕朦胧,目之所见仿佛天堂的盛景。
“你什么时候也这样招蜂引蝶了?”仿佛不会说好听的一般,即便心中有千万的倾慕与赞叹,说出口的却是这样的词句。
但藏马却只是笑笑,多年的老友了,大抵并不会在意,“不是我,是这个。”
说着,他把手中的种子递到了飞影面前,果然骨蝶也跟随着。
“一日花,百年可养成,一年开一次,花期只有一天。”

日出而绽,日落枯萎。


3
“啪嗒!”第一颗露水沿着花瓣的边缘,落入水中,打碎了沉寂的仙音。

飞影睁开眼,看到的是被枝叶重重掩映的高高穹顶,他在洞天中睡着,做了一个久远的梦。
长期的无梦而眠竟让他一时间分不清是真是幻。

那是……多久之前的事了呢?
那时候他还在人界游荡,无知又无畏;那时候他还有几个二二乎乎的朋友,虽然嘴上不说其实心里还是挺在意;那时候……藏马还活着。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来,不偏不倚将花蕾聋在其间。
伴随着间或滴落的露水,空气中震荡着花瓣轻缓舒展的声音。
风声,水声,树叶之间相互摩挲的声音,那一刻,纷杂又寂静。
飞影在一旁,小心翼翼又漫不经心。他心跳平和,他曾见过这世上最美的花开,便再也没有任何事物可以让他惊艳了。而他现在在这里陪伴着这一场处子的花开,就像在赴一场老友的约定,只是这世上再也没有了他的老友,只留下曾经沧海。

这是一场属于他的独角戏。

4
花开了。
冥冥之中竟圆了他百年前的愿景。
飞影是不信天不信命的,但他却觉得那些骨蝶是刻意引他前来,来赶赴这一场花开,来愿他余生中为数不多的愿。

然后,花开了,他也该走了。

“嘿,你好啊!”
突然的声音由身后传来,飞影有些讶异,——才刚刚开放的花竟然这么快便凝成了花灵。

“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人,好开心啊,我还以为这种地方不会有人来。”小花灵叽叽喳喳,他的脚从水面掠过,溅起浅浅的水花。


5
妖怪的魂灵最终会去向何处呢?
曾经在百足的顶端,飞影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即使他们生命漫长,也难以抵挡世事的无常。
“谁知道呢,”躯的目光落在远远的天边,鸦青色的天空低低地压着,那是永远挣脱不去的牢笼。“……只有死人才会知道的事情,可偏偏死人却无法告诉你。”

魔界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变化无端的地方,它拥有无限的可能,你却无法探知。


6
由穹顶投射而下的光渐渐沉黯下去,小花灵仿佛困倦般的惺忪了眉眼。
“明年你还来吗?”
飞影点了点头,花灵满意地笑着,在渐沉的暮色中一点点消失不见了。“说好了哦,再见!”
再见。

飞影知道,随着花朵的枯萎,其中诞生的花灵也将永远消失。
再见成永诀。

7
那天,飞影在他巡逻的路径上遇见了藏马,他倚着树干,看上去有些疲惫。飞影也说不好藏马到底是不是在等他,这几年里老狐狸的行踪愈加诡秘,教人难以揣摩,——况且,飞影也惯常是不善于揣摩他人的。
打过招呼,单方面的寒暄了几句之后,藏马忽然露出诱拐犯一样的笑容,“飞影,你有什么话想对我说的吗?这可是最后的机会了哦!”尾音轻佻地教人无端恼怒。
飞影也确实是恼怒了。这恼怒让他忽略了原本应该注意到的陷阱,也让他把那些原本就不会轻易出口的话埋地更深了。他别过头,咬着牙说没有。
“真的没有?”这恶质的狐狸用着夸张的语调确认着,飞影即使不去看他也能清晰的知道那此时一定是满脸恶作剧得逞的坏笑。
“没有!”
“那,飞影……你可一定不要后悔哦。”

然后,就那样,毫无征兆的,藏马倒了下去。

如果真的只是恶作剧,那多好!


8
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看过多少次的花开花落。
每一次绽放都是重逢,每一次凋谢都是永诀。


9
“一定不要后悔哦。”
这是他们之间最后的对话。
之后,任由飞影再怎样的摇晃和呼喊,那狡猾的老狐狸都不在回应他了。

“我后悔了,后悔了!你听到了吗?我有好多的话,你睁开眼睛听我说啊!——”
然而他怀中的只是一具失去活力的躯壳而已。
再也,听不见了。

没有了唯一的听众的话语,自此便失去了它所有的意义,只在他心中垒起高高的坟墓。
岁月会给出合适的温度,看它慢慢腐烂成泥。


10
百足的军士慢慢都知道了每年的那一天首席战士飞影会固定失踪。
一开始还有在私底下悄悄八卦着这看似平平无奇的一天他到底会怎样度过的,可久了,放好奇心过了保质期,就再也没有谁去关心这没有答案的问题了。


11
没有人会告诉他曾经有一枚种子被小心翼翼地安放于水泽之中,生根发芽。一百年才结出第一个花苞。然后等待那一天,跟随着幽冥骨蝶的火妖,前来赶赴这场从未有过的约定。

轻软的花瓣沐着幽蓝色的晨光,颤动着舒展开来。
璀然绽放。


“嘿,你好啊!”



——END——
2016-6-20 17:09:57

评论(23)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